保持清醒,保持乐观

今天是虎年的最后一天。也是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结束。过去的这三年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。于我而言,幸运的是它已经结束,幸运的是我因此成长。

疫情初始我还觉得很快可以恢复正常,没想到双减的到来,先是打碎了我的乐观,随后又将我的精神彻底击垮,一时我很难集中精力为未来打算,因为对未来失去了信心。还记得爱学刚解散时,世杰来找我打羽毛球,那时候我因为情绪极为低落经常吃不下饭,跑了两下就体力不支了。第一次经历那种绝望的情绪,让我不知所措。经过近2个月的适应,我通过做自学宝中的机器人逐渐开始聚焦,重新投入到工作。但我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又连续出了问题,就在内心最无助的时候我去了五台山,又去了理县。随着情况的稳定内心似乎又有了一些支撑。

2021年五台山

在完成“小方”的过程中用到了一些three.js的东西,没想到这些新知识使我在前端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。连续实现了以前实现不了的效果。有些效果就算前端工程师也不一定能搞定,这让我信心大增。做了第一个JS项目Little Piano,接着又重学了Processing和P5.js,color picker我也把主要的交互部分完成了。后来我又通过B站认识了flashaxe,大哥非常有耐心,有问必答,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不孤独了。有了他的指点我完成了第二个JS项目Starry Night。原本我还想借势再多做几个项目,但当我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时,这些想法都只能是想法了。

7月底接手了设计团队,当时我的内心是十分清醒的,任何事情都是有好就有坏,我一直在等待困难的到来。果不其然,这个困难让我内心煎熬了两三个月。以现在的结果来看,我完成的不错。我还记得心里大石头落了地的感觉,这让我发现困难有时候比想象的更容易面对。当然我也发现很多时候人都是善良的,我从心里祝福他们。现在的团队也是越来越好,开始有交流,开始有目标。封面的设计以超预期的效果呈现,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,期待接下来还有更好的表现。

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确实是一种应对焦虑对办法,但阅读也是我渡过艰难时间的一个重要途径,阅读给力我短暂逃离现实的空间。连读了余华几本书让我深入的了解了他,他带我走近了文学,文学让我看到了更大的时空。最近看了“我在岛屿读书”更是让我有了一种与文学相见恨晚的感觉,有些人和书如果早知道就好了。

在我焦虑不安时工作和爱好是我的内在调节器,家人的支持和安慰是我外部稳定剂。内外结合才让我更快地从痛苦中走出来。过年前去五台山还愿,晚上赶路看到火流星,还有山火。回来天气大好,看着窗外的山景心里满都是踏实。我写了一首小诗记录我现在的心情:

雾纱遮山岭,层峦尽显峰,晴空映前路,五台佑吾生。

五台山归京途中

这几年的经历我愿让它成为我的成长压舱石,即使未来遇到再大的风浪也不会将我掀翻,待到风浪过后保持清醒,保持乐观继续前进。

写于2023.1.21

爱学空荡的办公室
身体报警
理县宝殿寺
2023年五台山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