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尔诺贝利

在端午节看完了这部HBO的5集迷你剧。很好看,我给5分。

正是因为这部剧让我了解了很多没有深入了解的知识。比如对苏联的了解,我大概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个戈尔巴乔夫,他的脑袋上有个地图。除此以外就是历史课本上的几个词,冷战、苏联解体。对了,还有游戏《街霸》里面的苏联大壮,红警里面的苏联军……但全都是碎片化的。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乌克兰,当时的乌克兰还属于苏联。而发生事故的核电站正式名称叫做弗拉基米尔·伊里奇·列宁核电站。

正是因为这部剧让我有机会把他们串起来。苏联如何形成?经历了哪些时期?又是如何解体的?这中间经历了什么?

wikipedia:苏联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B%8F%E8%81%94

为了更多的了解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前因后果,还有一部纪录片《抢救切尔诺贝利》比电视剧更真实。

对于这起事故的成因李永乐老师对此有个很好的介绍。(推荐来自飞哥)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h4411P7VZ?share_source=copy_web

切尔诺贝利在欧洲的位置
受影响的大致范围(30公里范围内)
切尔诺贝利周围的环境
爆炸后的4号机组
1986年6月至11月修建的石棺,计划使用10年,实际使用了30年
2012年4月26日开工 至 2016年11月29日完工的新石棺

看完全片会知道核电站是如何工作的,苏联当时的社会情况。以及在遇到灾难的时候,相关的单位在承担什么样的责任。消防人员、医务人员、军人、工人……在面对危险时他们都是无条件服从命令。这也让我想到了非典时期。医生到感染重灾区也是视死如归。

整部剧除了对这起和灾难有个完整的讲述之外,更重要的是阐释了一个道理。比灾难更可怕的是谎言,这也是在全剧最开篇的一句话。用一个谎言掩饰另一个谎言,最后灾难来临受害的除了说谎的人以外,更多的是无辜的人。

我不记得第一次听说切尔诺贝利是什么时候,但记得上一次了解切尔诺贝利,是因为《侣行》当中的一集,270和他媳妇全副武装带着嘀嘀嘀狂响的仪器在切尔诺贝利地区游历。现在想想真不知道他们这次去是福是祸。

以上就是这部剧带给我的全部。另外这部剧的导演Johan Renck也是《绝命毒师》的导演之一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