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鞋狗》与完美的《至暗时刻》

最近读了几本书,看了几部电影。其中耐克创始人菲儿奈特的自传《鞋狗》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的《至暗时刻》是我的最大收获。

印象中《鞋狗》是我最快读完的书。与《乔布斯传》和《埃隆·马斯克传》相比《鞋狗》读起来更像是看了个电影。菲尔奈特本人讲述了他从大学毕业到退休的这段时间的经历。我对耐克的认知还只停留在对logo”swoosh”的认知,感觉能叫出这个logo的名字的人都不是很多。其他的就是在大学时期对乔丹品牌的一些了解。也许是因为过于贴近生活,而从没有想过了解它的历史。正是在看这本书的时候让我回想从小和它的每次接触。

我对“品牌”概念的建立,正是从小对运动品牌的了解开始的。当时正是“旅游鞋”火遍市场的时候。体育老师穿着的破旧的T恤衫还印着大大的”umbro”的logo。哪个同学脚底下要是踩着一双耐克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围观。有一回我跟着我爸出去,回家的时候路过了体育馆路。我看着路边的体育用品店都醉了。我说:“我想去看看”,没想到他同意了。在店里我真的看上一双鞋,那并不是我在《足球俱乐部》杂志的最后几页广告中意淫的黑色白底蓝勾的耐克足球鞋,而是我的第一双”adidas”的“拐子”,180元。以我对我爸的了解,这绝对是巨大的意外惊喜。我一路捧着它回家,穿着它上学。坑洼的上学路,让我觉得自己是在场上比赛,在学校也掀起了一阵“拐子风”。

后来的蓝岛大厦的5层体育用品部有一件白色绿袖的耐克T恤,我一直固执的认为他是正版的国安队服。所以每次下了补习班都会去摸一下。因为太贵了380!感觉摸一下都好几块钱。

再后来买耐克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了,再后来都很少买耐克了。

Nike, Just do it。这个经典恐怕很难复制了。但更难复制的是耐克的传奇经历,从蓝带体育公司代理鬼冢虎,到被鬼冢虎逼迫到接近破产。再到日商井岩帮助起死回生。菲儿奈特的家人朋友,还有他所遇到的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这些人的组合是无法复制的。对比苹果、特斯拉他们共同的特点都离不开执着的热爱,只有热爱才能把事情做好。

在此强烈推荐《鞋狗》,精彩不容错过。怎么旅游、怎么建立公司、怎么找人、怎么解决问题,怎么和孩子相处等等等等,看过这本书菲尔奈特都会给你一些人生启示。

耐克创始人-菲尔奈特

菲尔奈特年轻时

耐克联合创始人/菲儿奈特的教练-鲍尔曼

耐克的1号员工-杰夫·约翰逊,nike的名字是他梦里想出来的

最近奥斯卡推了三部影片《水形物语》、《三块广告牌》和《至暗时刻》,除了《水形物语》我都看了,《三块广告牌》我觉得已经非常好看了,没想到被《至暗时刻》完全震了。影片讲的是的在二战时期英国受到战争压力,推选出了丘吉尔出任首相。但由于内阁内主和的声音形成了巨大阻力,使得主战的丘吉尔在上任之初承受了巨大的压力,同时还要想办法将在敦刻尔克被德军包围的士兵撤回英国本土。丘吉尔的扮演者加里·奥德曼完全没有表演痕迹,简直就是历史再现。再加上音乐的渲染,烘托出了紧张的战时气氛与丘吉尔身上的压力。他通过不断坚持主战,最终赢得了国王的支持、人民支持、贵族阶级的支持,最后赢得了政敌的支持。我看了三遍,接着又看了《敦刻尔克》和《国王的演讲》。通过电影描述简单了解了那段历史,虽不全面但也有了深入了解的兴趣。由这部电影也让我对导演乔·赖特的其他电影产生了兴趣。看过电影的人一定会对丘吉尔的形象印象深刻,特效化妆丝毫看不出破绽,老实说我开始并不知道加里·奥德曼是谁,以为就是长得像才选的他。哪知道这次又刷新了我对特效化妆认识,为加里·奥德曼化妆的是日本雕塑家弘辻,加里·奥德曼说如果不是弘辻化妆,那他就不演。我的电影榜单中《至暗时刻》是目前排在《肖申克的救赎》后面的第二名。

日本特效化妆师-弘辻

《鞋狗》和《至暗时刻》记录了我的这段时光。

《《鞋狗》与完美的《至暗时刻》》上有2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-->